close

沒有人願意生病,尤其是孕婦,對孕婦來說生病是大忌。但妊娠糖尿病來找我,我也只能面對它,戰勝它。還少我只需要飲食控制就好,不需要打胰島素。

真的不幸確診妊娠糖尿病,醫院會先幫你轉掛新陳代謝科,新陳代謝科的醫生會讓你先去糖尿病衛教室找衛教師跟營養師做諮詢,糖尿病衛教師會教你如何操作「智抗糖」這個APP,還會給你一小本妊娠糖尿病的衛教手冊,手冊會告訴你一些簡易的控糖餐搭配方法。

基本的搭配跟食用順序方式就是:蔬菜>蛋豆魚肉類>五穀根莖類

 

蔬菜以及蛋豆魚肉類的烹調方式最好是蒸煮、清炒,魚肉可以用煎的,不建議吃滷菜或是重油、重鹹、重辣的菜色。

 

如果想吃水果或是喝鮮奶,要跟正餐隔開食用,如在正餐中食用血糖就會升高。鮮奶也要改喝低脂的。堅果、果乾這類零食看似健康,但它也是高升糖食物,切莫大意。

 

孕期觀察日記-1.jpg

智抗糖APP都可以看之前的紀錄,但為了能更好的觀察血糖、飲用水量、體重這之間的關係和變化,我還有製作表格紀錄。

控糖初期,因還在找尋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所以血糖常常超過。

 

孕期觀察日記-2.jpg

開始控制血糖的前兩週,心情也隨著血糖起伏不定,有很多負面的情緒跑出來,覺得自己明明就吃得很清淡,血糖卻還是升高,會有種無力感,這時候身邊的隊友真的很重要。

 

孕期觀察日記-3.jpg

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血糖就會比較穩定。控糖初期,血糖亂飆的孕媽不要氣餒,持續飲食控制,血糖會變乖的。

 

孕期觀察日記-4.jpg

我是從36週開始水腫,水腫之後就沒有在家自行量體重了。

 

可能看文字介紹還是有孕媽不清楚飲食搭配的份量,以下圖片希望能幫助需要控糖的孕媽。

 

1-3.jpg

先上這張錯誤示範,切記控糖期間真的不要偷懶,水果跟吐司不能一起吃,血糖會升高。

 

1-1.jpg

蔬菜蒸好之後加入胡椒鹽,口味很清淡,血糖很穩定。但是這樣吃的缺點是很快就會餓了,怕餓的孕媽可以加一片全麥土司去邊或是一塊雞胸肉。

 

1-2.jpg

蒸地瓜以及蒸馬鈴薯都是不錯的選擇。注意!烤地瓜不行,烤地瓜太甜,血糖會超過。

 

1-4.jpg

上圖的肉是有肥肉的,營養師建議要把肥肉也去掉血糖會更穩定。

 

1-5.jpg

控糖後期,我的早餐幾乎都是這種模式,這樣吃血糖穩定,又不用煩惱要怎麼搭配飲食。

順帶一提大番茄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所以大番茄可以安心食用。

無糖鮮奶茶的比例是茶200ml,低脂鮮奶50ml

 

2-1.jpg

毛豆是很好的蛋白質,控糖期間可以增加飽足感,是很健康的食材。

 

2-3.jpg

真的忍不住想換口味,可以吃水餃,一餐四顆、五顆、六顆水餃的配餐方式,我都有試過,血糖很穩,重點是蔬菜的量要足夠。

 

2-4.jpg

不能為了控制血糖就直接不吃五穀類,不吃五穀類血糖反而會更不穩定,白飯可以吃,但是不要吃多,多吃蔬菜跟蛋豆魚肉類去搭配白飯。或是把白飯換成五穀飯也可以。

 

2-5.jpg

菇類跟雞胸肉是控糖人的好朋友。

 

3-1.jpg

控糖的孕媽也要補充水果,把水果挪到餐與餐之間食用就可以。

 

3-2.jpg

火龍果可以吃,但要搭配其他水果一起吃,單吃血糖可能會升高。

 

3-3.jpg

以上是我個人控糖期間的小小心得分享。

不是每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都要跟我吃一樣的控糖餐,只是分享給需要控糖的孕媽參考。因每個人體質不同,實際情況還是需要跟醫師、衛教師、營養師討論,才能正確的控制好血糖。

arrow
arrow

    小師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